学院新闻

学院新闻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学院新闻

69成品人导航林天送副教授参编的《中国语言资源集·福建》隆重发布

2024-04-02




   329日,由教育部语信司、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指导,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、福建省教育厅主办,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、福建省图书馆承办的《中国语言资源集·福建》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。省语委副主任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李绚,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龚高健,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夏侯建兵,部分高校语委负责同志,“语保工程”福建省专家代表,《中国语言资源集·福建》卷编者,福建方言发音人代表和部分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新书发布仪式。

《中国语言资源集·福建》汇集了福建省的闽方言、客家方言、赣方言、吴方言及官话共79个方言点的材料,是迄今为止体量最大的一套系统记录福建方言资源的著作。全书512册,分别为:概况卷2册,语音卷2册,词汇卷5册,语法卷1册,口头文化卷2册,共500余万字。其中词汇卷(5册,共计230多万字)由我院林天送副教授担任主编。

会上,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共同为《中国语言资源•福建》新书揭幕,为5卷主编颁发结题证书,为5位参与调查的发音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向福建省图书馆、厦门大学、福建师范大学、福建理工大学、泉州师范学院、闽江学院、龙岩学院赠送新书。

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·福建汉语方言调查项目”于20155月正式立项。40多位语言学专家和上百名调查员历时4年多,完成了全省79个汉语方言点的语音、词汇、语法、口头文化、地方普通话等调查、摄录、转写工作。201910月,《中国语言资源集·福建》编纂出版工作启动,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振兴担任总主编,202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。